万年拖更选手。

‖ 不要以为站在一旁就干干净净。人死了,你们照样是凶手。

→ 文中可能含有激进词句,慎入。


最初去看《一出好戏》的时候电影院就在放这个的宣传片。我不是郭小四的书迷也没有看过原作,当时单纯只是被“校园暴力”这个标签所吸引。影片正式上映那几天我甚至想要带我妈一起去看而现在我无比庆幸自己没有——我怕我连电影院的大门都走不出去。

不是我多感性。我甚至很愤怒,愤怒于我觉得易遥对众人的控诉简直太过单薄,她所说出口的创伤距离那些人造成的真实伤害远远不够。如果你也经历过类似的校园霸凌那么你就能明白这简单的四个字背后究竟掩盖着什么样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你会觉得周围每一句“捉弄” 与“玩笑”都像一把把锋利无比的刀直直地捅进你的胸口一遍遍地戳烂你的心脏,而那些施暴者还在顶着一副“不知者无罪”和“玩笑而已”的嘴脸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你表现在外的痛苦所带给他的快乐。

他们的快乐建立在你无数个想死的念头之上。而无论你以何种形式,哀求也好,警告也好,只能使事态变本加厉。你向父母倾诉,父母去找老师询问情况,老师在班级群体里控诉这种不合理的行为,看似是在伸张正义,却并不能让施暴者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他们只会觉得你是叛徒,认为是你出卖了他们的玩笑,认为你是他们的敌人所以要变本加厉地欺侮你,让你变得孤立无援,让你变成人尽皆知的笑柄,让你痛苦、痛苦、再痛苦,反正这痛苦最终也不会落到自己身上,甚至他们根本不知道何谓痛苦。

只是你越难过,他们越开心。


前阵子看到微博有一个热搜是“起侮辱性绰号属欺凌”。我没有点开详细看,因为我现在的心理状态根本不允许我去看这些东西,但我能想象评论里总会有一些人在说“心里承受能力太差”、“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说别人霸凌之前先想想自己身上有没有问题”等等。人就是这样,最早的时候我们都一门心思地谴责施暴者,而在某些案例中发现受害者本身有问题之后又开始大面积地谴责受害者自身不够好,进而为施暴者开脱。为什么总是会呈现这种一边倒的现象?难道每个人都没有一丁点是非观念吗?请大家不要本末倒置,施暴者终究是施暴者,即使受害者有自身问题存在也并不能成为受欺侮的原因,更何况大多数受欺凌的人并未做过什么过分的事。也许TA只是家里贫穷,也许TA只是成绩不好,也许……但这都不是其他人欺侮TA的理由!有多少人体会过被霸凌的人心里的感受?也许正是因为他们体会不到所以才会如此肆无忌惮地施以暴行!而正是这些肆无忌惮,变成了一个又一个无往不胜的人命屠戮机!

接下来说说旁观者。我十分理解旁观者的心理,很多人不是不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他们只是怕受牵连,怕引火烧身,于是选择远远地躲开。我不参与,但我也不想让自己深陷泥潭。老实说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小学的时候在一个类似小饭桌的地方我也曾经被迫处于一个小团体之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是后来的,而在我来之前女生们就已经在孤立一个小女孩了。说起来会觉得很有意思,在这个小团体里,每个人都被孤立过,每个时期也总会有一个人处于被孤立的阶段。而我那时就很怯懦,只有在其他人都被爸妈接走之后才敢和那个小姑娘说话。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真的很愚蠢,因为早一点站出来,可能就会早一点打破这个局面,早点让大家的关系都变得更好。说这个故事只是想说,不要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就是干干净净的,只要你处在这个环境中,不管你有没有施暴,只要你任由这种事情的发生,那么你就是帮凶。

当然,这样说是想给这些人留点面子。不留情面地说,受虐者死了,你一样是凶手。

你背在身后的手里,照样拿着一把带血的刀。



—FIN.—


————————————————————————————————


评论(25)
热度(75)

万年拖更选手。

一个凡人。

就是个写文的,偶尔夹带私货(个人情绪)那种。
更新不定。您的留言是我的动力。
切忌果取关,关注前请先看置顶,谢谢。

想要寫一些能打動自己,也能震撼別人的故事。

© 万年拖更选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