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拖更选手。

|杂谈(二)。

今天先从这个话题谈起吧。

在知乎看到有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女孩子不出门也要化妆。

答案说,为了让自己心情舒畅。

我自己是个糙汉,室友都是出门就化妆的那种,即便是上两个小时的早课也要很早爬起来化妆,明明大一的时候什么丑态同班同学没见过。所以我一开始其实是很排斥的。但后来想想,化不化是人家的自由,她愿意早起、化了妆高兴那就化呗,反正早起的又不是我,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我自己觉得这样我接受不来,自己不这么做就行了,但至于别人怎么做,我管不着,也没有管的必要。

难道不是吗?

 

哈哈哈哈,说好的《杂谈二》,我叶汉三又回来了。

这样的开场白,各位看官可还满意?

沿袭我在上篇杂谈说的话,首先我的观点只代表我自己而不代表任何人,如有雷同也算是找到了战友;其次,我不想跟任何人撕逼当然讲道理我很欢迎。尤其后面牵扯到我家狗的事情所以再重复一遍我不想和任何人撕逼

那么接着刚才关于化妆图开心的话题。还有一件事我觉得跟这个也挺像的——关于偶像。

我喜欢一个人的时候,绝对不会因为喜欢他身上的某一个或是某几个点,就去盲目地说他身上所有的点都是好的。

就好比我喜欢一个演员,但不代表TA没演过烂片,也不代表我会把TA演过的所有片子都推荐一遍;好比我喜欢一个歌手,但不会盲目地说TA的每首歌都好听,每首歌的市场前景都很好。

这个社会现在存在着太多所谓为“爱”消费的粉丝群体。不管偶像的作品好坏,也不管TA的人品好坏,只要喜欢一个点,就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往里面疯狂地砸钱。

我认为这是一种对你爸妈或者你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工资不负责任的行为。

前阵子魔卡少女樱二十周年和某品牌洗浴用品联动,我去TB搜了搜,评论区却一水都是“我家爱豆推荐的这款”,提到“小樱二十年”的寥寥无几。

陪我们走过二十年的童年回忆,还比不过一个刚出道没几天的流量小生。

朋友们,中国的娱乐圈已经不需要靠“粉丝的馈赠”吃饭了,他们完全可以靠炒花边自给自足。

现在的娱乐圈可谓是风生水起,流量小生一个个被捧上了天,老戏骨却被遗忘在角落无人问津。

可能我跟大众的消费理念不同,我是那种只要我觉得值得一点都不会吝啬但如果觉得不值就一毛不拔的人。

可能大众消费是为了爱,而我消费是为了价值。

当然如果你说钱是我的我花着开心就好,那么好的,我管不着。

只不过更多时候并非如此罢了。

 

当然有些事情该出力还是应该要出力的。前两天和一个学妹聊到近期爆红的一部网剧,顺便聊到剧中的年轻演员。

我说,我往往是关注(剧或人)的人越多反而越提不起兴趣甚至是反感了,所以看到二十集的时候就看不下去了。

她说,我也是。又问我,你怎么看这部剧,怎么看他(某当红小生)?

我笑,长得挺好看的。她唏嘘。我说确实嘛,他的眼睛确实是少有的好看,睫毛又长。但是你知道韩雪效应吗?

没等她回话,我接着说,韩雪本身很好的一个人,就因为前阵子各大营销号约好了似的连着一个月都频繁地刷她的消息,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人在其中一条下面评论说“本来对她还挺有好感的,但是天天刷天天刷,看都看烦了”,说真的我都以为是有人买通了这些营销号故意黑她。

她说,我知道。

我说,我现在对他(当红小生)就是这个感觉。我不否认他跟现在某些小演员比演技是强点,但还远远没有到能够上天的地步。粉丝把他吹得太神了。

然后她在电话里跟我讲了一系列这个人在爆红之前被众人忽略的丑闻,我问她从哪听说的这些,她说自己微博首页的一个朋友原来是这个人的粉丝,不过在TA彻底红遍大江南北后反而脱粉了。

我问,为什么?

她说,卖人设呗,他在原来没红透的时候可不是什么都不懂。说的时候很是义愤填膺:你就看他回应粉丝问题的那些答案,不就是变相鼓励粉丝接机吗?

我笑笑,不置可否。

她说,反正现在的娱乐圈也就这样了,粉丝爱怎么样怎么样吧。素质低又不关我事,可劲儿造去呗。

我说,话不能这么说。思想有问题的人,如果你不去影响他,我不去影响他,那么他就只能带着他的问题一直这样下去,结果只能是维持现状甚至愈演愈烈;但如果有人告诉他他的想法有问题呢?解决的几率就大一点,三观正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这件事总是要有人去做的,为什么不可以是你我呢?

她沉默了,我笑笑,说,换个话题,换个话题。

后来我也看了那段视频,说真的给我的感觉就是卖傻卖得一点都不自然也不知道粉丝们是怎么想的。话又说回来,不管他是认真的也好,开玩笑也罢,鼓励粉丝接机这件事从表面上看影响都不好。就像很多人指责NARS让柯震东来代言一样,毕竟吸过毒,影响必然是不好的。

但是说到柯震东,我反倒觉得现在的人很可笑,该苛求的地方不苛求,不该苛求的地方瞎苛求。人一生在世谁还不犯点错,错不管大小,重在态度。我个人认为既然他有意改过我们就该给他一个机会,虽然让吸毒艺人代言这件事本身确实有待考量,但是网民的反应未免过分过激。群众的呼声在我看来仿佛就是在高声喊着:“你去死吧!你别活了!你活着就是个祸害!”我向来主张人们都应怀有一颗对人接纳对己自律的心,“各让一丈”对谁都好。可看到现在觉得果然还是双标狗居多。喜欢的人做什么都不会错,不喜欢的人连活着都是罪过。912是张国荣的生日那么多人说哥哥你若还在怎样怎样,可我敢打包票这些人里一定有连他的作品都没看过的。我不是不觉得张国荣好,只是当“张国荣好”这个短语变成了跟风狗的口头禅之一,你就会开始觉得众人对他的好评中掺杂了不少水分,觉得众人对他的褒赏突然就好的不纯粹了,甚至觉得现在说“张国荣好”已经不单单是表示对他的认可,而仿佛是约定俗成地认为,欣赏他,认可他就是逼格高;反之自己就是个乡巴佬了。

于是我越来越觉得各大平台搞的一些榜单第一的福利政策只是变相圈钱的盈利途径,结果也不一定就有多真实。榜单最初的意义是看有多少人喜欢,慢慢到后来的拉票甚至买票……结果都是都是靠作弊得来的。试问,作弊得到的分数真实吗?可信吗?

我喜欢的人我一定能说出来我喜欢他哪里,而且是有确确实实肉眼可见的成绩作为支撑的。可现在的人追星呢?大多是看对了眼。真正的偶像是应该要起榜样作用的,是对你真真切切有启迪意义的。举个例子我虽然不是漫威粉但陪着朋友去了两趟电影院之后越来越欣赏抖森,可以说他是真正的绅士,各种意义上。颜值高的人不是不能喜欢,但我不知道这些单纯看脸的人把空有颜值的人叫做偶像有什么意义。颜值高能怎么学?难不成直飞韩国学整容吗?

 

八月上旬分别去看了老林和张杰的演唱会。一个是自己憧憬的对象,另一个是闺蜜钟情的歌手。说来也巧,上次看老林的演唱会是5月5号,我抢到了115区5排15座;而这次18年8月,我抢到了18排18座。

很微妙。

他问有没有第一次来的朋友的时候我偷偷笑了笑。92天前我也是像这些第一次见他的家人们一样异常兴奋地喊着“是”,而今天我突然觉得,不管第几次见,我对他都会像是“初恋的感觉”那般诚挚,而热烈。

第一次见之前我说见到他的时候我一定会哭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开场大合唱我已经控制不住;而这次,在他说到坚持做音乐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的时候,我的心突然猛地颤动了一下。

也许我没资格说“感同身受”,但也确实有一种共鸣。我生活在不被允许追求音乐的环境和条件下,却依旧默默地喜欢着音乐。很多时候是真的很煎熬,也曾想过要放弃。生命也好,音乐也好,既然不被允许,不受认可,那么就这样好了,抛开一切反而一身轻松。可我貌似比自己想象中还要更爱音乐。身边的人不都懂我为什么会对林俊杰这么执着,他们将我归为三分钟热度的脑残粉,他们以为我只是肤浅地听着他那些被大家公认好听的歌,他们不知道我从《杀手》开始喜欢了他十二年。他们不明白,我一直在他身上汲取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不明白他是我黑暗生命中最亮的光。或许这样说太过抽象。每个人在难以坚持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情感支柱,他说他在最难熬的时候会想到歌迷们,而我,在最难熬甚至是快要熬不过去的时候,也满脑子都是他。不脑残不迷恋,因为他是我努力的方向,他是我想达成的标杆。是他让我认识更多的“家人”,他让我知道努力就有可能,也是他告诉我,即便渺小,亦能伟大。

 

在鸟巢看张杰的未live的时候,大概是由于坐外圈的缘故,更多时候是在感受“星星”们的热情。事后我没有在任何平台发表过动态,其实是想发的,后来一直没想起来。他在演唱会上唱了《给女儿的一封信》这首歌,听到“不勉强追寻飞到多高的地方,只要你快乐才是唯一的真相”这句时,我突然就哭了。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听一首歌或是一支旋律的时候经常会有想要流泪的冲动,我想应该不止我一个人这样。比如我现在正在听的《来日方长》,有一段时间我只要听到这首歌就疯狂地想哭。该说自己多愁善感还是用情太深,一支曲子,是缠绵,是深情,是不舍,还是纠葛,我总能从其中听出一些故事来。悲伤,抑或快乐,都能使我感同身受一般,代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

或是声嘶力竭的哭喊,又或是哀沉婉转的抽泣。

音乐是治疗伤痛的良药,也诉说着人世间的千姿百态。

 

七月份在做专业见习。其实也就是暑期兼职,某天和同事闲聊的时候聊到近期自杀的那个浙传的大一女孩。我们都认可女孩一定是有什么心病,但同事却不明白心病的来源是什么。他问我,现在物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这么多,她的心病从何而来呢?我笑笑,说,你可别小看我们90后。

说真的听到他那句话的瞬间我突然觉得代沟真的是一种很难跨越的东西,尽管他是介于70年代和90年代之间的80后。70-90是跨度非常大的二十年,而所谓的跨度却不单单指时间。二十年来,科技和思想的飞速发展将两个年代的人们彻底隔开。70年代和90年代的观念变化简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任何一个长达二十年的跨度都比不过他们之间的代沟。70年代遭受的苦难90年代不懂,90年代的需求也是不被理解的。“饱暖思淫欲”这句话在我看来真的很有道理,当然“淫欲”并非表面意思。我想表达的是当人们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得到满足后,其追求也就会变成更高端的、更能让自己享受到愉悦感的事情了。打游戏也好,购物也罢,不过都是用来满足精神需求的途径。而因为70后与90后意识形态的差异致使双方无法互相接纳,这个时候70后更多地会沿用祖辈的“等级制”来教育子辈,但年轻人往往遵循“物极必反”的原理,所以“交涉”的后果大都是“谈崩”。

所以当我妈表示我对林俊杰的喜欢让她觉得和脑残粉没什么区别的时候我也没有试图去解释什么。

 

说回到七月的见习。见习单位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少儿职业体验馆,每天每天接触到的都是四岁到十二岁之间各种各样的孩子,而我本来是一个连自家弟弟都不想近亲的人,对儿童群体的现状也一直是仅有耳闻,之所以选择这个见习单位也纯粹是因为比起其他白干活的机构这里还有点油水可拿。但经过这一个月的见习,看遍了孩子的德与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三观有多么重要。于是原本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未来想做什么的大三老咸鱼,突然就有了方向。

我要考教资,我要当老师。

我要教书,要育人。

 

见习回来之后的第三个礼拜,老妈回老家一周,叶英俊留给我照顾。Lof这边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叶英俊是我妈去年抱回家的小狗,当然现在也已经不小了。可能跟泰迪本身胆小有关,叶英俊从小就离不开人,老妈出门是在13号,当晚它几乎是不可控地闹了一宿。反反复复往门口跑,有一点动静就会叫个不停,平时十点左右睡觉,那天晚上却生生折腾到快两点。本来818要去社团的聚会,后来直接推了——我怎么可能把他自己留在家里。

说实话狗子来我家也有一年半了,但直到现在我的周身依然环绕着一种不真实感。去年老妈把他抱回来的时候我还很震惊,直到现在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还是“我们有缘”。

也可能是一个人太久了,不习惯。

有些时候我看着蜷在地上睡觉的叶英俊会突然觉得他很可怜,也大概能明白为什么老妈一直都不怎么喜欢养宠物了。爸妈都是工作党,而我在外地上学长期不着家,他自己在家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他们回来。他的生命撑死只有十几年,动物又不比人,一整天除了到处转转就是睡觉。我们很喜欢他,却不能每时每刻都陪着他,反而更煎熬。

以上这段是叶英俊还在的时候我写的。

是的,他已经离开了。

具体怎么走的我前阵子也写了,就在我生日前几天没的。同小区两排楼一周内前前后后已经药死了九条说没有人刻意为之也不会有人信的,光楼上老秦家一口气就死了三条。可事已至此,我们在谴责下药人的同时也实在无从下手,也不想再去追究了。我从未如此迫切地希望小说中那些起死回生的情节真的存在,但又不得不一遍遍告诉自己,那是不可能的。昏昏沉沉地走过了头七,老妈也开始上班了。我知道她每次出门前的那句“拜拜”不是说给我听的,她只是习惯了安抚胆小的叶英俊。我不禁想,现在我还在家,等我返校了呢?我走了之后她会跟谁说?对着空荡荡的房间说?还是想说却根本说不出口?

上面我说,自己脑海里始终盘旋着一种不真实感,而现在,直到他死,我都没能走出这种不真实感。

我告诉自己,一切都只是梦。从他来,到他走。

自欺,欺人。

我原本是一个脑海里有很多意识但在行事上更偏向“及时行乐”主义的人,狗子的事让我成长了不少,至少我现在不会成天成天地想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突然发现我的母亲是那么脆弱,我需要成为她的支柱。即便我不想活着,我也要让她好好活下去,不能让她再次失去精神寄托。这是责任,是我作为她的女儿的责任。于是在狗子走之后的第二天我开始强迫自己不在她面前掉眼泪,我开始抛弃那些尽早结束生命的想法,我想我得好好的,至少要陪家人们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以下为9.18续写)

其实网络也是一个很残忍的东西,因为和我聊天的人永远不知道我在满屏“哈哈哈哈”的背后是什么表情。事情发生到现在也不是没有人安慰我,我也真的很感谢这些朋友。但是他们也都不知道,在屏幕上写着“事已至此”的我,在屏幕背后,哭得跟条狗一样。

当然还有更残忍的。昨天新浪给我推送了一条微博,说辽宁某男因被宠物狗咬伤怀恨在心小区投放毒鸡肝毒死六只宠物狗,我回复说生命平等下毒的人是怎么想的有人让我一辈子别吃肉。难道现在的网民戾气都这么重?后来有朋友告诉我“生命平等”是个伪命题,我去搜了搜相关看法发现确实,也重新思考了一下“有果必有因”这个关键点。那好,接下来我就抛开这个伪命题,单从因果关系上隔空问凶手几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借以表达我内心的愤懑。

第一,和你有过节的是不是我家狗?

第二,我家狗有没有危害到其他小区居民?

第三,如果你想毒死的是别人家的狗,那么我家狗到底该不该死

我在说说里说,我不是圣人,我只是希望能有个机会让他们也体会一下身边最亲近的生命被人毒死是什么感觉。有人回复我说狗死了狗主人也有很大责任。我只想说,如果没有人刻意投毒,我家狗至少不会走得这么早。“构建和谐社会”是每个社会公民都应该承担的责任,我承认,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但总有人打破规则也并非我意。那么我很想知道,为什么,这个责任要由无辜的人来承担?狗咬人,狗主人应该承担责任我非常同意,至于为什么很多狗咬人的纠纷没能得到合理的解决,除了监管力度不到位之外,狗主人的素质问题也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一棍子打死的理由!一只狗咬了人就说全世界的狗都该死,这种说法根本就不成立!我不是什么爱狗人士,我从来都认为过狗肉节的人吃狗肉是他们的权利,只不过自己也断然不会去吃罢了。我家的狗狗是我家的成员,家人被毒死怎么可能一笑而过。我不是无脑护,我只想求一个公道

简而言之,我好好养我的狗,你好好做你的人;咬你的不是我家狗,你凭什么拉他一起陪葬?

 

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妈总是说没必要在外人面前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了。

最开始我以为她想说的是没必要让自己的丑态暴露在外人面前;后来我觉得是没必要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别人,甚至影响相处的氛围;而现在我觉得,不表现喜怒哀乐一定程度上也是隐藏自己的三观,从而避免和人起不必要的冲突,进而也就不会因为一些事情失去身边的谁谁谁,也就不会给自己添一些不必要的堵了。

 

之前我也说,于我而言思考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想到的东西不马上记下来就会忘掉,所以当我前几天又经历了一次这个阶段的时候我还是决定逼迫自己赶快把剩下的部分写完。于是在今天,《杂谈二》正式出炉。

《二》更多地在写我自己的事情。嘛,也确实挺二的,哈哈。

正如我说,你们永远都不会知道我在写下这个“哈哈”时脸上是什么表情。


晚饭的时候,老妈又在掉眼泪。我和老爸心照不宣。

没等多久,她说,我去看元宝了。

今天,叶英俊走了整整一个月了。

我不知道她在他的坟前又会是怎样的喃喃低语,或是倾诉思念。

宝贝,你在那边还好吗?自己一个人会怕吗?

怕就回家吧。

 


——————————————————————————————————————


对我家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这两篇 → 《日记。》传送门 《后续。》传送门

杂谈一传送门 → 《杂谈》  



评论(9)
热度(4)

万年拖更选手。

一个凡人。

就是个写文的,偶尔夹带私货(个人情绪)那种。
更新不定。您的留言是我的动力。
切忌果取关,关注前请先看置顶,谢谢。

想要寫一些能打動自己,也能震撼別人的故事。

© 万年拖更选手。 | Powered by LOFTER